訊息新知 News

鼻噴劑治療陣發性上心室心搏過速 (PSVT)

Intranasal Etripamil For Conversion Of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PSVT). Node-1 Trial 

  PSVT 每年影響全美約五十萬人且造成超過五 萬人次的就醫。目前,多數治療PSVT 的藥物包含 adenosine,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乙型通道阻斷劑,都 需要在醫院透過靜脈注射方式施打與監測。 

  近期一項實驗(NODE-1) 中使用鼻噴劑測試其對 於陣發性上心室心搏過速(PSVT) 的效果。這個噴劑叫做 Etripamil,是一種新型,強力且短效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這個 phase 2 試驗於 2017HRS 的臨床試驗會議發表,其包含來自美國與加拿大共 104 人,平均年齡52.2歲,女性占了57%。透過這個鼻噴劑治療, 87% 的 PSVT 可以在使用70 mg 的劑量下於15 分鐘內獲得控制,並在使用不同劑量105mg 與 140mg 分別可以達到 75% 與 95% 的控制率 ( 如圖 )。這個鼻噴劑最常見的副作用是鼻塞與夜咳等刺激不適症狀。 

  研發計畫主持人,身為美國亞特蘭大Piedmont Heart Institute 電生理醫師的Bruce Stambler 醫師表示 “這個實驗引進全新治療PSVT 的方法,且可能改變我們未來治療這類心律不整患者的方式。未來病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PSVT 發作,都可以不用到醫院求助而利用這個鼻噴劑去中止心律不整"然而 Stambler 醫師提到,由於先前有使用 verapamil 這 類病人身上而產生心律不整的現象,這個試驗排除 WPW 症候群的病人,因此確認病人是窄的 QRS 心搏 過速並排除掉 WPW 的可能性是非常重要的,未來的 phase 3 trial甚至要有一些監測方式以評估醫院外是否 會發生不量反應。 

Reference: Intranasal Etripamil For Conversion Of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PSVT): Node-1 Trial http://www.abstractsonline.com/pp8/#!/4227/presentation/1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