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手機App對於社區心房撲動的篩查是可行的

Smartphone App Feasible for Community Afib Screening

Crystal Phend //cardiology news from Medpage Today  2016/10/13

  在香港的市民開始使用smartphone-based electrocardiogram (ECG) recorder來做atrial fibrillation 的 掃描。參加者是使用AliveCor single-lead ECG system, 這個App的特色是使用一個EKG導程(SL-EKG, single lead-two electrodes)來記錄, 可以傳輸30秒的資料到雲端,並提供醫師作分析。

  根據Ngai-Yin Chan and Chi-Chung Choy在2016 年10月在heart(British Cardiac Society) 發表的文章, 在2014-2015年期間,自願受試者有13,122, 有101位 (0.8%)是新診斷的Afib, 其中65.3%的是無症狀的。由 SL-EKG所偵測到Afib的比率是1.8%, 加上self-report 的比率,總比率高達8.5%。值得注意的是,作者Chan and Choy表示他們所得到的Afib prevalence rates 跟歐美相仿,但去比中國大陸高。這研究也只有0.4% 比例是 uninterpretable EKG。

  Emma Svennberg and Johan Engdahl兩位醫師表示, 這些受試者是由media campaigns來收案。而這些 campaign所接觸的受試者,無法代表整個族群,研究容易產生誤差(Bias) 。 Chan and Choy表示年紀-對於Af 是個好的predictor,在年紀跟新診斷的 Af分析裡,得到的AUC數值是 0.768。他們發現: 年紀大於60歲後, 其上升的曲線更快, Sensivity為98% , specificity為 29.2%, 這也許對於未來社區的Af的篩查,年紀設定可讓篩查更有成本效益! 在研究限制方面, Chan and Choy表示,因病人是自己登入自己的Af及相關疾病史,這登入的資訊不一 定正確,且single lead EKG篩查到後,也沒用進一步做 12 lead EKG來確認

  結論:Chan and Choy在2014-2015,在13.122 的香港市民研究裡,使用single lead EKG來在做Af 的篩查是可行的,尤其年紀大於60歲的患者,更有研究的成本效益,這smart phone APP可能比Pokémons 來的更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