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新一代抗凝血劑可用於房顫電擊整流術

NOAC Works for Afib Cardioversion

Peggy Peck // Cardiology news from MedPageToday 2016/9/6 

          近日發表於Lancet的ENSURE-AF試驗發現,新一 代口服抗凝藥物(NOAC)與傳統標準房顫抗凝血藥物(warfarin/enoxaparin)的房顫電擊整流效果並無明 顯差異。這是第一個比較NOAC與warfarin/enoxaparin 電擊整流術效果的大規模試驗。該試驗收錄了2199位 進行房顫電擊整流治療的近期發生(48小時~12個月) 非瓣膜性房顫患者。受試者隨機分派接受每天edoxaban 60mg或enoxaparin與warfarin治療。肌酐清除率或體 重較低者或同時使用glycoprotein inhibitor的患者可將 enoxaparin劑量減至每天30mg。在ENSURE-AF試驗中,電擊整流後28天時edoxaban的主要有效性綜合終點(腦中風、系統性栓塞事件、心肌梗塞與心血管死亡)與標準治療組分別發生了5 vs 11例終點事件(0.5% vs 1%, OR 0.46, 95% CI 0.12 to 1.43)。 

           德國St. Vincenz Hospital的Andreas Goette表示,兩 組患者的主要安全性終點(嚴重出血及非嚴重但臨床 明顯的出血)發生率約為1%。(OR 1.48, 95% CI 0.64 to 3.55)。雖然本研究只使用了edoxaban,但將卸任的美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黎巴嫩Dartmouth-Hitchcock Medical Center 的Mark Creager認為我們可以將此結論合理的外推到其他非維生素K口服抗凝劑—rivaroxaban 與apixaban。這與以往的NOAC房顫治療試驗結果一 致。Goette等人表示,NOAC似乎是安全可耐受的, 這類藥物作用迅速,能夠作為肝素加warfarin的替代治 療。兩種策略效果的一致性將進一步促進NOAC的應用。在安全有效性相似的前提下,使用方便是相當重要的。然而ENSURE-AF試驗中部分19家醫學中心使用經食道心臟超音波(TEE),其他中心則沒有使用。在 當期Lancet的評論中提到,如果沒有TEE作為確認,則需仔細評估電擊整流前3周的NOAC服藥遵從性。 

            結論:NOAC的實用優點在於藥物可以快速作用 且有可靠的抗凝血效果,可以做為房顫電擊整流治療 前後的抗凝血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