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無法減少非缺血性心衰竭的死亡率

ICD Doesn't Reduce Mortality in Non-Ischemic HF

Crystal Phend// Cardiology news from MedpageToday  2016/9/1

          DANISH隨機研究顯示,植入式心臟去顫器 (Implantable cardiac defibrillators, ICD)無法減少由非缺血引起心臟衰竭病患的死亡風險。哥本哈根大學 的Lars Kober醫師在NEJM發表的研究指出,在68個月的追蹤期間,接受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的病患與接受常規醫療的病患發生任何原因的死亡上沒有顯著的差異 (HR 0.87, 95% CI 0.68-1.12, P=0.28)。該試驗 - DANISH 研究,以評估ICD對於非缺血性收縮性心臟衰竭患者的療效 - 包括了556例患者隨機接受ICD,另外560例患者接受常規治療,其中可能包括使用心臟再同步化治療(兩組患者中皆有58%接受CRT)。研究對象皆是非冠心病引起的左室射血分數35%或更低的收縮性心 臟衰竭病患。雖然在年齡68歲或更年輕的患者接受ICD 治療有降低死亡率(HR 0.64,95%CI 0.46-0.91), 但在較年長患者上則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HR 1.2, 95%CI 0.81-1.72)。在預防心源性猝死有益處(4.3% with ICD versus 8.2% without, HR 0.50, 95% CI 0.3-0.82, P=0.005),但是在預防心血管疾病總體死亡或非心血管因素死亡上則沒有明顯益處。 

            結論:以DANISH隨機研究的結果而言。對於非缺 血性心臟衰竭的病患,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無法降低死 亡率,特別是針對年齡68歲以上年齡較大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