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具有心房顫動病史的癌症病患可以承受新型口服抗凝血劑

Cancer Patients with Afib Tolerate NOAC

Ed Susman// Cardiology news from MedPageToday 2016/8/30 

         從ARISTOTLE研究結果的事後分析發現,心房 顫動患者中,正在或是過去12個月內接受癌症治療的 患者似乎對於新型口服抗凝藥物耐受良好。與warfarin 相比使用apixaban(Eliquis)的157例活躍癌症(active cancer)患者,可以減少70%的不良預後(P = 0.04), 其中包括中風、系統性栓塞、心肌梗塞致死的複合 終點。在沒有癌症的患者中,與warfarin相比使用 apixaban(Eliquis)治療則可降低14%的不良預後。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Renato Lope醫學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是令人欣慰的。癌症患者有較高中風的機率,可以安全地使用apixaban來預防”他說。 “結果是有前途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在評論這項研究 中,美國心臟協會發言人Elliott Antman教授指出“在這項研究中的癌症患者數量很小,但它確實指出與 warfarin相比使用apixaban治療是安全的。但是,這是在相對少數有活躍癌症的病人上提供分析的解釋。” 在ARISTOTLE中,6.8%的患者有癌症病史,但只是其中的157有活躍癌症或是過去12個月內接受過癌症治療。大部分癌症是前列腺癌、乳腺癌、膀胱癌和結腸 癌的實體腫瘤。其中81例活躍癌症使用warfarin治療的患者中,有5次中風或系統性栓塞、3例缺血性中風、1 個心肌梗塞死亡和1例肺栓塞。而在與使用apixaban的 73例活躍癌症的病患中,這些事件皆沒有發生。

         結論:目前的證據顯示,在癌症患者中使用新型 口服抗凝血劑是安全而且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