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接受左心室輔助裝置後發生的心室心律不整與預後無相關

Ventricular Arrhythmia Common after LVAD: No mortality association, but study was retrospective and small

Nicole Lou // Cardiology news from MedPageToday 2016/7/11

          在接受左心室輔助裝置(continuous-flow left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 LVAD)植入後,常見心室心律 不整(Ventricular Arrhythmia) 的發生。但其發生與預後 並沒有相關性。

          荷蘭鹿特丹的Erasmus醫學中心的Sing-Chien Yap博 士和他的同事於JACC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上發表了這項研究。平均追蹤17.3個月 後,30.4%的LVAD接受者發生了心室心律不整。然 而,心室心律不整與死亡(HR 1.10,95% CI 0.631.95)、心臟移植(HR 0.99,95%CI 0.63-1.55),或 是兩者的組合(HR 0.98,95%CI 0.69- 1.41)皆無相 關。204位患者在2006年至2015年間於兩個的荷蘭醫學 中心接受LVAD植入。大多數的患者都是預計日後接 受心臟移植手術而放置(93.6%)。心室心律不整發 生的頻率呈現U形曲線。最常在植入LVAD後的第一個 月(17.6%)發 生之後發生率逐漸下降,於術後15到 18個月(2.7%)至谷底,然後再度攀升。雖然在接受 LVAD後發生心室心律不整與死亡率之間並沒有實質 性的關係,仍有4.8%的患者因為“難以控制的心律不 整”而迫切需要接受心臟移植。在整個研究中,43.1% 患者最終得到了心臟移植而27.9%患者死亡。於追蹤 1 年時,心臟移植和死亡的比率分別為18.6%和11.8%。

            結論:缺乏與死亡率的關聯,可能反映了LVAD 能夠提供一定程度的心輸出量,無論心律不整發生與 否,都可以阻止猝死的發生。但這是一個個案數較小 的研究,可能削弱心室心律不整的潛在的長期負面影 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