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頸動脈竇壓力感受器反射激活療法能帶給不符合 雙心室同步治療的第三級心臟衰竭病人顯著益處

May 19, 2015 | Steve Stiles

       隨著針對新的心臟衰竭的神經激素調節藥物的選擇漸漸減少,以電燒或置入設備的神經調節技術是目前是一個活躍的研究領域,不過其結果往往令人失望。但是於今年發表在美國心律學會的研究卻是令人振奮,頸動脈竇壓力感受器反射激活療法 (carotid baroreflex activation therapy:BAT,Barostim neo,CVRx) 的前軀試驗已初步顯示在患有心臟衰竭指數3分 (NYHA FcIII) 但不符合雙心室同步治療的心臟衰竭病人有驚人的效益。
       這個研究收錄了140例患者,而他們隨機分為有無使用BAT。其中包含45人裝有心室同步裝置 (包括24例使用BAT) 和95無心室同步裝置 (包括47個使用BAT),所有的人已接受盡可能的藥物治療但都還在心臟衰竭指數3分以上且左心室功能 (LVEF)指數是小於35%。
       在這個研究中顯示:這個治療能帶給這類病人 的 有 , 改 善 運 動 能 力 , 增 加 左 心 室 收 縮 功 能 
(LVEF),縮減心臟衰竭住院天數,和提高生活品質。就研究數據上而言,Dr. Michael R. Zile (南卡羅來納醫科大學) 宣稱那些“卓越”的助益包括有近30%的病人能在心臟衰竭指數上進步,在明尼蘇達州心力衰竭的生活品質的問卷 (Minnesota Living With Heart Failure Questionnaire quality-of-life score:MLWHF) 的得分進步12點。而這在生活指標上的進步是一般心臟衰竭藥物 (一般約進步5點) 或心室同步
療法 (一般約進步10點) 所不能比凝的。不過在次要分析中卻顯示:以上的數據只在沒有接受心室同步治療的病人有呈現統計上意義但若在接受心室同步治療的病人上則否。為什麼會在這兩個組群有不同的差異,學理上可能的原因為心臟衰竭會增加的交感神經和減少副交感神經活動,刺激頸動脈壓力感受器可以使這樣的反應還原。而心室同步治療其中的一個能力也是在此,也許是因為這樣使得頸動脈竇刺激在裝有心室同步治療的病人身上的效果被打折。
       因此,他們根據這數據得到的結論是:這項治療可以應用到那些你已經用盡了所有其他療法的心臟衰竭患者且同時他們又沒有符合裝CRT。實驗組對照組在六個月的臨床結果 (心臟衰竭但沒有無法接受心室同步治療的病人) (n=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