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制定手術期間如何調整Dabigatran使用方式似乎 是安全的,可行的,有效的

May 22, 2015 |Marlene Busko
       在一個目的在探討dabigatran 應在手術前如何處理的研究,而收錄人數超過500名患者的多中心的加拿大研究中顯示:如果能照這研究建議的方式調藥的話,不管病人是接受大手術或小手術,其嚴重出血的發生率是低的。
       這研究中所提的藥物劑量主要是參酌  RE-LY phase 3 心房震顫的研究。而這研究中總共有217例 (40%) 接受了需承擔高風險出血比率的手術,尤其是植入式去顫器 (ICD) 或心臟節律器、內視鏡/支氣管鏡息肉切除、腹部手術外科、整形手術、腦部手術。 另324名患者 (60%) 接受歸類為具有標準的出血風險的手術,特別是內視鏡 (無息肉切除),電燒治療,和心導管。而在這研究中的步驟為:根據肌酐清除率>50毫升/分鐘,>30至50毫升/分,或<30毫升/分鐘,對於標準出血風險的手術,dabigatran分別應在手術前24小時前,2天前,或4天前停掉;而對於高風險出血的手術則是2天前,第4天前,或6天前停掉。對於什麼時候回復使用:如果術後沒有持續出血,則小手術可以於當天晚上給于75毫克,而隔天可以慢慢恢復至原使用的標準劑量;而較高風險的手術,dabigatran 開始給于的時間要延後至48或72小時後。在30天的追蹤中,10名患者 (1.8%) 有發生大出血事件,其中有六人需要輸血;另外有28例 (5.2%) 有發生35個輕微出血事件。一個病人發生暫時性中風,另有四人死亡無關出血或血栓。
       主要作者Dr. Sam Schulman (麥克馬斯特大學,漢密爾頓) 說:目前的步驟提及何時要在手術前多久停止dabigatran必須根據患者的腎功能和手術出血風險,另外我們還提出了對於何時給藥的建議,而這之中都沒有使用肝素進行橋接。我們希望這手術前關於如何用dabigatran的步驟能加入以後的臨床準則,因為我們顯示的數據 (1.8%的主要出血比率) 比RE-LY 研究 (約4%的主要出血比率) 還好。他總結說:因為目前對於有使用抗凝血藥物的病人要接受手術治療時要如何中斷服用缺乏證據,因此臨床使用上有很大的差異。而藉由這個研究顯示“如果能使用類似於我們這樣的步驟調整dabigatran,比單純對根據醫生個人喜好執行,會有較低的出血和血栓栓塞性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