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可適用於MRI的去顫器和無線節律器

May 14, 2015 | By Varun Saxena
       美敦力公司在今年的美國心律學會上發表兩款置入性裝置的研究-可適用於磁力共振(MRI)檢查的去顫器和無線心臟節律器。號稱全世界最小的無線節律器Micra,只有傳統節律器的十分之一。在這全球臨床試驗 (橫跨亞洲、歐洲和美國的23家醫學中心) 中,成功的在140位病人植入了無線心臟節律器,患者平均年齡為78歲 (從21到94歲不等)。他們目前追蹤期平均約兩個月,而這些病人中有30個的不良事件 (約5.7%),其中有兩個需要長期住院。美敦力公司表示,這些不良事件的發生率和傳統節律器是相似的。就機器本身而言,一般的節律器需要導線來提供刺激心臟的電脈衝,而希望取而代之的無線節律器則是由本身植入物端部的電極來提供電力。但其電量並不會較短,公司號稱電量平均可用12.6年。也因為新型的節律器沒有導線,理論上他可以降低線材相關的併發症。同時美敦力也提出了數據顯示,患者即使接受過1.5或3特斯拉磁力共振檢查機的全身掃描下,由於其體積小,且無導線的特性使得節律器仍能正常運作。
       另一個適用於磁力共振檢查的去顫器的部份,他們進行的試驗中收錄了275病人,而這個試驗的獨特處在於這項試驗包含了有皆受胸部磁力共振掃描的患者,高度依賴節律功能的患者,並且他是隨機分組的試驗,而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對照組受試者。透過這試驗美敦力公司宣稱他們的磁共振去顫器100%能免於因磁力共振檢查產生有關的併發症,即便是病人接受全身1.5特斯拉的磁力共振檢查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