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如何降低心臟再同步治療的不反應率

How to Cut the CRT Nonresponder Rate
       心臟再同步治療的弱點就是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患者是無效的,不恰當的病患選擇與手術失敗的比例越來越少,但仍有一些常見錯誤,因此如何降低心臟再同步治療的不反應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一常見錯誤就是再同步治療裝置顯示高比例有效起搏,但在合併房顫的病患,裝置計算有效起博是不可靠的。事實上,此裝置可能過度計算有效起搏百分比,因為它可能會不正確地將融合搏動(fusion beat) 或偽融合搏動(pseudofusion beat)計算為有效起搏。12-導程的24小時連續心電圖紀錄器將可以告訴我們真實有效起搏百分比,因此合併房顫的患者需要做24小時心電圖來監測,而這類病人的治療目標就是盡可能達到百分之百雙心室起搏,無論是用藥物或是消融房室結來達到降低室速。
       一系列重大隨機臨床試驗已知心臟再同步治療可用於心臟衰竭紐約心臟學會功能分類I到IV級(NYHA functional class I-IV),可降低17%死亡率以及29%心衰住院率。然而,NYHA class I病患接受心臟再同步治療的好處較其他分級為低,有可能是這些臨床隨機試驗高估心臟再同步治療的實際效益。由這些隨機臨床試驗可知道,接受心臟再同步治療的最佳病患選擇為女性、65歲以下、非缺血性心肌病變合併左束支傳導阻滯、竇性節律而且QRS間距大於 150 毫秒以上。反之,高齡、男性、缺血性心肌病變、房顫、QRS間距介於120至150毫秒、非左束支傳導阻滯等條件,可能對於心臟再同步治療無反應。迄今,預估心臟再同步治療的效果,核子醫學、心臟超音波、核磁共振都比不上簡單的電生理參數—QRS間距,QRS間距目前仍為黃金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