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清楚定義“瓣膜性”心房顫動已有正當性與迫切性

        必治妥施貴寶公司所主導的ARISTOTLE研究乃是針對該公司的抗凝血新藥Apixaban所進行的大型研究。在先前所發表的數據中,Apixaban與Warfarin的安全性與預防中風的效果不分軒輊,但Apixaban的適應症目前仍只侷限在“非瓣膜性”心房顫動。
        來自巴西聖保羅的Alvaro Avezum醫師說,事實上,“非瓣膜性”這樣的字眼對臨床醫師已經造成困擾。在ARISTOTLE研究收案的過程中,一開始就已經排除了嚴重二尖瓣狹窄以及置換過金屬人工瓣膜的患者。在研究收案的一萬八千名患者中,多達四分之一的患者,罹患有除了上述二者之外的瓣膜性心臟病,包括二尖瓣逆流,三尖瓣逆流,主動脈逆流或狹窄,甚至較輕度的二尖瓣或三尖瓣狹窄。Alvaro Avezum醫師更進一步指出,許多醫師認為使用新型抗凝血藥物治療心房顫動的原則是,患者不能有任何心臟瓣膜疾病,而這些誤解,都來自於美國FDA對這類型藥物適應症不解釋清楚的緣故。Alvaro Avezum醫師說,這種誤解將導致有其他瓣膜性心臟病合併心房顫動的患者無法接受適當治療。
        雖然不清楚賣這些藥物的必治妥施貴寶公司或輝瑞公司,是否曾經與美國國家藥物食品管理局討論過,但是至少他的團隊已經開始與美國國家藥物食品管理局開始討論這件事情,他們想進一步釐清,何為“瓣膜性”心房顫動的真正定義。
        根據ARISTOTLE研究收案的一萬八千名患者中,有其他瓣膜性心臟病的患者共有約四千八百位,約佔整個研究的四分之一, 這些患者與完全沒有瓣膜性心臟病的患者比較起來,其年紀較大,女性比例較多,有較多人先前有過心肌梗塞,出血等,整體而言有瓣膜性心臟病的患者族群其心房顫動風險指標 CHADS2分數較高,但這些患者服用Apixaban或服用Warfarin的結果在安全性上或效果上皆無二致,代表有其他瓣膜性心臟病的患者使用新型抗凝血藥物  –  或者說是Apixaban應該是適當的
        為了破除這種迷思,有識者應該努力定義何為“瓣膜性”心房顫動,Avezum醫師說,在未來,或許換過生物瓣膜的患者也有機會加入藥物試驗,新型抗凝血藥物的使用領域可能更為寬廣。但Avezum醫師也同時強調:“至少在現在,對於那些沒有嚴重二尖瓣狹窄,沒有換過金屬人工瓣膜,要給他們一個正確用藥的機會,請好好弄清楚非瓣膜性心房顫動的定義,或者重新定義何為瓣膜性心房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