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拜瑞妥:在腎臟疾病患者無嚴重出血導致死亡的風險然而房顫患者合併腎功能不全的嚴重出血仍屬常見

Xarelto: No Major Risk for Death from Bleeding in Renal Disease

However, Major Bleeds were More Common in Afib Patients with Kidney Impairment
資料來源: MedPage Today  2015/11/11
        雖然嚴重出血常發生於房顫患者同時有腎臟疾病並使用rivaroxaban(拜瑞妥)治療時,不論患者有無腎功能障礙,其致命性出血機率幾乎是相同的。
        維吉尼亞州海軍醫療中心心臟病學負責人Capt. Sally Tamayo說明:致命的大出血事故發生率在使用拜瑞妥的房顫患者:腎功能不全者為0.09每100人年;而沒有腎功能不全者為0.09每100人年。
       然而,腎臟疾病患者有較高的嚴重出血的發生率- 4.52每100人年,和類似族群而沒有腎臟疾病的發生率相比為2.54每100人年,Tamayo在美國心臟協會的會議海報發表。
       Tamayo的研究小組說:“較高嚴重出血機率的部分原因可能是由於腎臟疾病有複雜合併症---由較高的CHA2 DS 2 –VASc分數顯示,這也是值得進一步探討。”該研究當中腎病患者的CHA 2 DS 2 –VASc分數為5.1;而那些沒有腎臟疾病的分數為4.4。Tamayo說:“不論病人有沒有腎臟疾病,他們的死亡率相同是項令人欣慰的結果,我們現在更仔細地分析這個龐大數據,看看是否亞組有更好的結果。”
       Tamayo和他的同事分析國防電子病歷部約10萬個受益人。他們試圖找出那些在2015年1月到6月間經歷了嚴重出血而需要住院治療的人。這項研究最終收錄44,793個個案,其中6,921被診斷為腎病。該組中,有312例患者發生大出血。在其中沒有腎病的36,891使用rivaroxaban房顫患者, 981例患者曾發生大出血。不論有無腎功能不全,曾有過大出血的平均年齡都是78歲,約85%的嚴重出血發生在腸胃道。腦內出血占嚴重出血的比例在沒有腎病的族群為9.1%;而在腎病患者則為5.1%。在312個經歷嚴重出血的腎功能不全患者中有169例(54.2%)採用輸血治療; 981例沒有腎功能不全的出血患者中488例(49.7%)使用輸血治療。
       腎功能不全患者有較高的比例使用較低劑量的rivaroxaban。 這組腎功能不全患者約50.3%使用每日rivaroxaban 20毫克,約43.5%使用15毫克,和約6.2%使用10毫克的治療劑量。而無腎功能不全患者73%以上使用20毫克的劑量治療,而21.1%的人使用15毫克的劑量。
        前任美國心臟病學院院長Douglas Zipes說:“本研究的亮點是心臟和腎臟之間的微妙聯繫--我們學在過去的幾年一直在學習的迷人關係。”“有心臟疾病和腎臟疾病的患者的結果比那些單獨有心臟疾病而腎功能正常的人差很多,但其機制尚不清楚” 他也表示醫師在治療同時有房顫及腎病的患者應特別注意出血以及其他心血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