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Heart Rhythm:流感疫苗也能預防房顫?

Vaccinate to Prevent AF? Risk in Seniors Falls After Flu Shot
資料來源: Pam Harrison / Heartwire from Medscape; 醫脈通2016/2/8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十年的研究發現,一年內患流感但未接種疫苗者的房顫(AF)風險顯著增加18%,而接種疫苗且未患流感者的房顫風險則降低12%。該分析還發現,接種疫苗後仍患流感者的房顫風險與control組相似。來自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張珽詠等人推測,這些發現表明流感病毒可能增加房顫風險,而流感疫苗能夠減少這類風險,因此他們鼓勵高危險群患者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以實現預防效果。該研究於2016年2月1日發表於《Heart Rhythm》雜誌2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 UK)的Charlotte Warren-Gash表示,這些發現可能存在一定的bias。首先這是項觀察性研究,其次接種疫苗的人群往往更加健康,他們患病(例如房顫)的可能性較小,相反身體狀況欠佳的人群發生房顫的風險較高,而這類人群也會因體弱而盡量避免接種疫苗。
       而且觀測流感病史與房顫發生的時間間隔也使結論的生物合理性受到質疑,患者感染流感後數天內發生房顫,這樣的時間間隔似乎才更合理,但研究用一整年的時間來觀察患者是否發生房顫,這樣似乎無法說明流感能觸發房顫,因此最好進行前瞻性研究來證明流感與房顫之間的相互作用。
       該研究收納了11,373例來自中央健保資料庫(NHIRD)的新診斷房顫患者,對照組為年齡、性別匹配的無房顫人群(n=45,496),平均年齡71歲。與未接種疫苗且未患流感的患者相較,流感疫苗與接種疫苗且未患流感患者的房顫風險降低有關,各年齡、性別及合併症組結論相似。可能的病理機轉是流感可通過激活炎症反應、增強交感神經興奮以升高房顫風險。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的Nishant Verma與Bradley Knight認為,接種流感疫苗可能成為一種簡單有效的房顫預防方法。儘管流感疫苗已被推薦用於很多患者的治療,但該發現表明這類疫苗可能還存在更多的公共衛生價值。同時,該研究也使得我們開始思考到底是對流感的預防降低了房顫風險,還是使用神經氨酸苷酶抑製劑(neuraminidase inhibitor)緊急治療流感或緩解感染相關炎症預防了房顫發作。
Chan TY, Chao TF, Liu CJ, et al.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influenza infection, vaccination and atrial fibrillation: A nationwide case-control study. Heart Rhythm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