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心臟手術後之新發生心房顫動: 該選擇節律或心率控制?

Rhythm vs Rate Control: A Toss-up for Postoperative AF

Steve Stiles //Heartwire from Medscape  2016/04/04
        2016 NEJM 四月出版了文章探討了關於心臟手術後之新發生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採用心率(rate control)或節律控制(rhythm control)究竟誰優誰劣。該研究分析了523位多中心接受冠狀動脈繞道術或心臟瓣膜手術後新發生心房顫動(new-onset AF)的病人。這些病人在術後隨機分配接受rate control或是rhythm control。主要研究終點為60天內再入院天數。Rate  control藥物主要為beta-blocker,而rhythm control 藥物主要為amiodarone。在262例分配到rhythm control以及261例分配到rate control病患中,60天內再入院平均天數是5.1和5.0天(P=0.76)。此外這兩組患者之間關於死亡率(P=0.64),嚴重不良事件(血栓栓塞或出血事件,包括腦血管血栓栓塞率)均沒有顯著差異(P=0.61)。在追蹤30天時,rhythm control及rate control組分別有93.8%及97.9%維持在正常節律(P=0.02)。在追蹤到60天時,rhythm control及rate control組分別有84.3%及86.9%維持在正常節律(P=0.41)。
        結論:對於心臟手術後之新發生心房顫動病患,採用rhythm control或rate control在術後60天時關於再入院天數,死亡率,嚴重不良事件,或是維持在正常節律比率方面兩組並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