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針對左心室射出分率 (LVEF)小於15% 的病人進行心臟再同步治療 (CRT) 的長期預後追蹤及分析

Long-Term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a Left Ejection Fraction ≤15% Undergoing 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 Rickard J, Patel D, Park C, et al. JACC Clin Electrophysiol. 2021 Jan;7(1):36-46. doi: 10.1016/ j.jacep.2020.07.025

目的:這篇研究是針對患有嚴重心肌病變的病人接受 CRT 裝置後,進行長期預後追蹤以及找出 LVEF 進步的預測因子。

背景:對於左心室功能嚴重失常的病人,接受 CRT 裝置是否仍能得到好處、或者因疾病嚴重到一個程度使得 CRT 也無法帶來好處,目前尚未得到結論。

方法:從 2003 年四月到 2014 年五月,針對共 420 位 LVEF ≤15%、心電圖 QRS 期間 ≥120ms、且在 Cleveland Clinic 以及兩間隸屬於 Johns Hopkins Health System 的醫院接受 CRT 裝置的病人,蒐集並分析其臨床以及心臟超音波資料。利用多變量模式 (multivariate model) 分析對 CRT 有效的因子,其中對 CRT 有效 (response to CRT) 定義 為 LVEF 進步數值 >5%、免於進行左心室輔助器 (LVAD) 治療以及免於心臟移植。手術引起的死亡也一併列入統計。

結果:共 298 位病人具有 CRT 裝置前以及裝置後適當時間的心臟超音波資料,其中 145 位 (48.7%) 符合對 CRT 有效 (response to CRT) 的條件。多變量分析顯示,左心室大小 (LV size) 以及左束支傳導阻滯 (LBBB),這兩項因子與病人對 CRT 有效具相關性。若針對左心室大小進行細分組,其中左心室最擴大的組別 ( 左心室舒張末期直徑 (LVEDD) >7.8cm) 有 30.4% 的病人對 CRT 有效。多變量分析亦指出,在平均 5.2 年追蹤期間,較小程度的左心室舒張末期功能失常以及 LBBB,此兩項因子與接受 CRT 裝置後免於進行 LVAD 治療及免於進展至心臟衰竭的比率增加有相關性。另外並沒有手術引起的死亡案例。

結論:跟接受 CRT 裝置的傳統病人群相比,左心室功能嚴重失常的病人對 CRT 有效的比例較低。在這群病人中, 較小的 LV size 以及 LBBB 是良好預後的重要預測因子。即使是左心室最擴大的組別,30.4% 的病人接受 CRT 裝置後其 LVEF 仍具有顯著的改善,而這群病人對 CRT手術本身都耐受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