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Circulation: Arrhythmia and Electrophysiology. 2021;14:e008868 Electrical Substrate Ablation for Refractory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Results of the AVATAR Study

作者 : David E. Krummen, Gordon Ho, Kurt S. 等

背景 : 難治性心室顫動 (VF) 非常具有臨床挑戰,過去已有描述對這些情況電燒觸發 VF 的早發性心室收縮。但是當早發性心室收縮不常見且多位置性時,最佳治療策略尚未確定。

方法:作者前瞻性地納入了連續多次植入式除顫器電擊的患者,這些患者因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無效的 VF 而表現出罕見(≤3%)、多位置早發性心室收縮(≥3 種形態)。在程序上,通過快速電刺激誘導 VF 並定位,識別傳導減慢區域和旋轉 (rotation) 或快速局部激活 (rapid focal activation) 的部位。然後進行 VF 基質電燒。結果將有電燒組與 無法或不願接受電燒的 VF 對照組進行比較。主要結果是植入式心律除顫器電擊、電風暴或全因死亡率的複合結果。

結果:共有 6 名 VF 患者 (60±10 歲;左心室射血分數,46±19%) 引發 VF 並定位,其中 3 名為缺血性心肌病變 (n=3)。 在竇性心律期間,平均有 3.3±0.5 個 VF 局部折返部位 (reentry) 被定位為目標並電燒(38.3±10.9 分鐘),使 VF 不 可被電刺激誘發。在中位隨訪時間為 1.0 年時,VF 消融組的主要結局免除率為 83%,而 6 名非消融參考患者為 17% (四分位距,0.5-1.5 年;P=0.046)。

結論:與非電燒參考組相比,VF 基質電燒與複合結果的減少相關。 需要額外的努力來了解促進 VF 的精確病理生理變化,以改進預防和治療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