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Tachyarrhythmia discriminator for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s in bundle branch block

背景 : 體內去顫器適合用來治療高危險心血管疾病病患以減少猝死機率。而其中發生不適當的去顫治療 (inappropriate shock) 的原因包含有心房顫動、上心室頻脈、導線異常訊號感測等等。因此,減少不正確的 心律不整判讀是體內去顫器重要的改進方向。

目標 : 本研究希望利用嶄新的訊號辨識方法,分別辨識近場 (near field, NF) 以及遠場 (far field, FF) 的右心 室心內膜訊號;利用計算正常節律及心律不整時的 FF-NF 時間差,作為判斷上心室頻脈及心室頻脈的依 據。

成果 : 本總共有 95 位病人收入本研究。其中全部個案平均 FF-NF 的時間差,在上心室頻脈中有顯著下降 (25.8±12.0 ms v. 91.0±37.2 ms ; P< 0.001)。即便受試者原本有右支束或左支束傳導阻滯,其中FF-NF 的時間差在上心室頻脈中比起心室頻脈仍然顯著較短 (LBBB 25.6±7.26 ms vs 93.1±41.5 ms; P <0.001; RBBB 30.0±16.6 ms vs 101.7±34.3 ms; P < 0.001)。此研究發現,將「FF-NF 時間差超過 100 毫秒」用於鑑別心室頻脈,無論病患原本的 QRS 是否合併有傳導 異常都有 100% 的特異性,而在左支束傳導阻滯、右支束傳導阻滯、正常 QRS 各自有 46%、50% 及 38% 的敏感性。

結論 : 體內去顫器偵測到心律不整發作時有延長的 FF-NF 時間差,是心室頻脈發作的特徵並可能用做鑑 別診斷的依據。

Reference

1.Kapoor R, Tyagi S, Dohmen C, et al. Tachyarrhythmia discriminator for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s in bundle branch block. Heart Rhythm 17(9): 1561-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