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Acute and long-term results of bipolar 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of refractory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of deep intramural origin

背景 : 目前已經有成功使用雙極射頻能量 (bipolar radiofrequency) 治療頑固性心室心律不整的報告,然而關於使用雙極能量的效果、安全性、以及長期預後則尚未完全明瞭。 

目標 : 本研究希望研究雙極射頻能量的長期效果以及安全性。 

成果 : 總共收入 18 位曾經接受單極射頻能量 (unipolar radiofrequency) 治療心室心律不整但失敗復發的病 人。其中 16 位病人在接受雙極射頻能量治療後達到短期成功 ( 條件包含心室頻脈無法再誘發或者術中停止 ),其中併發症包含發生完全心房室傳導阻滯 (Complete AV Block, n =2),以及冠狀動脈狹窄 (coronary artery stenosis, n =1);在失敗的兩個病人之中,其中一位於後續接受化學消融 (chemical ablation) 的治療方法。在 12 個月之後,其中有 8 位病患的心室頻脈復發,然而即便復發其心室頻脈的數量已明顯減少,而這其中只有 4 位再次接受射頻治療,並只有 1 位需要改用化學消融的方式。其他另一半 4 位病人即便他們有復發的心室頻脈,嚴重程度降低使他們不需要再接受導管治療而可以只靠藥物或者體內去顫器控制即可。 

結論 : 雙極射頻能量是種可以有效抑制頑固型心室心律不整的治療方法。儘管治療後長期的心室心律不整 復發率仍高,但心律不整的數量及程度仍會明顯下降。

Reference

1.Igarashi M, Nogami A, Fukamizu S, et al. Acute and long-term results of bipolar 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of refractory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of deep intramural origin. Heart Rhythm 17(9): 150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