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Ablation of refractory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with a heated-saline needle catheter for enhanced radiofrequency ( SERF ) ablation with creation of transmural lesions: a first-in-man feasibility study

簡介:無法創造深層的電燒病灶是心室頻脈電燒受限之因。心內膜的心肌內針式電燒使用加熱的生理食鹽水來增強射頻能量 (Saline Enhanced Radiofrequency energy [SERF]) – 用對流加熱來增加熱能傳遞以創造可控制大小的透壁病灶(圖)。本試驗首次在人體評估頑固型心室頻脈病人接受 SERF 針式電燒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

方法:在加拿大及美國的六個醫學中心,研究收案 32 名裝有去顫器的患者,其左心室收縮功能介於 20- 60%,有反覆的單型態心室頻脈,並且至少接受過一 次失敗的電燒。針對心室頻脈,使用 SERF 針式電燒 導管 (Thermedical Durablate)創造 1 到 5 cm2 的心肌內病灶來治療。 立即電燒成功被定義為無法誘發 臨床的心室頻脈。病人在 30 天,3 個月和 6 個月時進行術後追蹤。心室頻脈的復發由去顫器記錄來確認。

應用:患者(91%男性,66±10 歲,左心室收縮功能 : 35±11%,56%的缺血性心肌病變)在術前 3-6 個月接受去顫器治療 ( 電擊或電刺激 ) 的中位數為 45 次。 每個病人平均用針式電燒導管創造 10±5 個病灶, 平均電燒時間為 430s±295s。使用該導管的平均時間為 1.9±1.0 小時,總共手術時間為 4.5±1.5 小時。立即電燒成功率為 100%清除臨床心室頻脈。28 名病人平均追蹤 5 個月,其去顫器的治療減少了 89%,另外所有病人的去顫器介入都減少(圖)。病人的去顫器治療中位數為零。併發症包含 2 名病患的急性死亡(腸梗塞和心因性休克),2 名病患輕度中風後恢復, 以及 1 名病患原有的心包積液惡化而需要引流。 

未來:使用心肌內 SERF 針式電燒顯示可接受的初始 安全性,以及其能有效的減少臨床上心室頻脈的負擔 和強度。未來將持續報告研究中其他病人完整的 6 個 月追蹤結果。

Reference:

Douglas L. Packer, Atul Verma, Katia Dyrda, et al. Ablation of refractory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with a heated-saline needle catheter for enhanced radiofrequency (serf) ablation with creation of transmural lesions: a first-in-man feasibility study. Late-Breaking Clinical Trials HRS 2020(D-LBCT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