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QT Interval Prolongation and Torsade De Pointe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treated with Hydroxychloroquine/Azithromycin

背景:目前對於 COVID-19 病患沒有有效治療方法。 初步臨床報告顯Hydroxychloroquine/Azithromycin (HY/AZ) 的組合有潛在益處,故在國際醫療上已被廣納採用。然而,該藥物組合真正療效尚無定論,但許多臨床報導顯示使用該藥物會增加 QT 延長及誘發 torsade de pointes (TdP) 的風險。

目標:評估接受 HY/AZ 治療後,COVID-19 病患的 QTc 間隔及心律不整事件。

方法:本回溯性臨床研究收錄來自 2 家醫療中心的 251 位被確診 COVID-19 且經 HY/AZ 治療的病患。本 研究根據基礎心電圖及 HY/AZ 治療後 3 天後的心電圖探討 QTc 間隔延遲、心律不整的發生率及死亡率。

成果:QTc 間隔隨著 HY/AZ 藥物使用而延長,並且在療程結束後不完全地恢復。QTc 延長視為 TdP 的危險指標,而研究中有 23% 病患發現 QTc 間隔延至 >500ms。這些 QTc 間隔延至 >500ms 的病患在藥物治療前的基礎心電圖皆為正常。研究中,1 位病患發展為多形性心室心律不整且被予以緊急心臟整流術,7 位病患因臨床需求被予以終止 HY/AZ 療程。

結論:HY/AZ 的藥物能顯著延長 COVID-19 病患的 QTc 間隔。這種 QTc 間隔的延長可能產生致命性的 TdP。目前 HY/AZ 治療尚未證實明確療效,故使用前應審慎評估。如需使用 HY/AZ 治療,則應嚴密監測 QTc 間隔及變化。 

Reference:

Chorin E, Wadhwani L, Magnani S, et al. QT Interval Prolongation and Torsade De Pointe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treated with Hydroxychloroquine/Azithromycin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0 May 11]. Heart Rhythm. 2020;S1547- 5271(20)30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