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Incidence of silent brain infarcts in anticoagulated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簡介:口服抗凝藥可大幅降低心房顫動患者的缺血性中風風險。在心房顫動患者,臨床上無症狀的腦部病變是其認知功能障礙風險增加的潛在原因。然而,目前對於已使用抗凝劑的心房顫動病人,其無症狀的腦中風發生率尚不清楚。

方法:在前瞻性、多中心的觀察性研究 (Swiss-AF) 招收 ≥65 歲、過去已確診的心房顫動患者。患者在研究收案時及兩年追蹤後都接受腦部磁共振影像檢查。 大範圍的非皮質或皮質性梗塞(Large noncortical or cortical infarcts [LNCCIs])以及小範圍的非皮質性梗塞(small noncortical infarcts [SNCIs])都在核心實驗室評估量化。新發生的腦部梗塞定義為病變出現在兩年後追蹤的核磁共振影像掃描,而無症狀的腦梗塞定 義為新發生且兩年追蹤期間無臨床中風的症狀。

應用:研究總共收案 1,256 位患者,完成一開始和追蹤兩年後的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收案時的平均年齡為 71.5±8.4 歲,其中 26%為女性。高血壓、糖尿病和過去曾中風的盛行率分別為 68%,15%和 13%。整 體而言,共有 84%的病人在兩年追蹤研究期間接受了口服抗凝血劑治療。臨床上有 10 人(0.8%)在追 蹤期間中風; 在2年後追蹤的腦部核磁共振影像檢查, 有 46(3.7%)位患者發生至少 1 個新的腦部梗塞, 其中 33(2.6%)位患者至少 1 個新的 LNCCI 以及 20 (1.6%)位患者至少有 1 個新的 SNCI。在 46 位新發生腦部梗塞的患者中,其中 43(93.5%)位是臨床上無症狀的腦部病變 ; 43(93.5%)位在追蹤期間有服用口服抗凝藥,其中 41(89.1%)位即使服用抗凝血藥仍然發生無症狀的腦部梗塞。 

未來:在此大型當代心房顫動患者的追蹤研究中,我們在腦部核磁共振影像上發現許多的腦部梗塞。其中 絕大多數的梗塞是臨床上無症狀的,且發生在正在接受口服抗凝治療的患者。

Reference:

David Conen, MD, MPH, Philipp Krisai, et al. Incidence of silent brain infarcts in anticoagulated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Late-Breaking Clinical Trials HRS 2020(D-LBCT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