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因心臟同步治療達成的立即QRS 窄縮對於長期預後的預測只能用於左束支傳導阻滯病人

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induced acute shortening of QRS duration predicts long-term mortality only in patients with left bundle branch block

Marek Jastrzębski; Adrian Baranchuk; Kamil Fijorek; Roksana Kisiel; Piotr Kukla...EP Europace, Volume 21, Issue 2, 1 February 2019, Pages 281–289

目標:在使用biventricular pacing 後達成的QRS 窄縮可能是矯正左束支傳導阻滯造成的延遲去極化以及不同步的心電圖治標。但是這樣的心電圖變化其 對於預後的影響仍然未有定論,尤其是非左束支傳導阻滯病人(non-LBBB)。本研究目標為評估在接受心臟同步治療(CRT) 後,針對治療前心電圖為 LBBB, non-LBBB, 或 permanent right ventricular pacing 的病人中,QRS 窄縮對於其長期死亡率及共 病率預後之影響。

方法及結果:本研究連續納入接受CRT置入的病人。 研究終點為因任何原因或因緊急心臟移植之死亡, 接受緊急心臟移植,或因心衰竭住院。所有置入前後的心電圖都使用digital callipers、high-amplitude augmentation、100 mm/s paper speed、以及global QRS duration 做量測分析。總共有552 位病人納入分析。在九年的觀察期間,232 (42.0%)及292 (52.9%) 位病人分別達到研究之主要及次要終點。只有在 LBBB 這組病人的 Kaplan–Meier 分析觀察到 QRS 窄縮可以用來預測預後。多變相Cox 迴歸分析模組顯示 QRS 窄縮皆為主要及次要終點的重要決定因素, hazard ratios 分別為0.46 及 0.43。儘管只在LBBB 組觀察到,但 QRS 的寬窄跟死亡率有強烈關聯。心 電圖為 non-LBBB 的病人跟LBBB 組但沒有 QRS 窄縮的病人一樣預後都較差。

結論:在置入後有立即的 QRS 窄縮可視為 LBBB 病 人接受心臟同步治療的可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