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單一中心長期大量經心房中隔穿刺置放CRT 左心室導線的經驗

Long-term single-centre large volume experience with transseptal endocardial left ventricular lead implantation. Gellér L, Salló Z, Molnár L, et al. Europace. 2019. doi: 10.1093/europace/euz116.

目 的: 分析經心房中隔穿刺置放左心室導線 (TELVLI)的長期適用性和安全性。

方法:在 2007 年至2017 年間,由單一個中心對54 名患者(男性44 名,medium age 為 69 歲,NYHA Fc III-IV)進行經心房中隔穿刺置放左心室導線。 36 例心房中隔穿刺(TP)是經過 femoral vein 進行,而另外18 例 TP 是經過subclavian vein 進行。在進行TP 時,會使用可彎式電燒導管幫助擴張TP 洞孔。 所有患者都成功將導線置入左心室。 

結果:一共有54 位患者,medium follow up time 為 29 個月[ 四分位距(IQR)8-40 個月],最大追蹤時 間為 94 個月。術後三個月,病人的 LV EF 有顯著改 善,從中位數27%(IQR 25-34%)上升到33%(IQR 32-44%),P <0.05。在本觀察中,有 3 例(5%)發 現早期導線移位,這些患者全部都使用原始穿刺部位進行re-position。病人的抗凝血治療都維持在INR 2.5-3.5。在後續的追蹤中,有 4 位病人發生血栓栓塞 事件。最終,總共有27 名患者死亡,生存時間中位數為 15 個月(IQR 6-40)。

結論: TELVLI 可以做為心臟再同步治療(CRT)有 效的置放導線方法,但是它會伴隨較嚴重的血栓栓 塞風險(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