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經靜脈移除心律調節器和心臟除顫器的導線與三尖瓣膜閉鎖不全的風險

Transvenous Extraction of Pacemaker and Defibrillator Leads and the Risk of Tricuspid Valve Regurgitation. Park SJ, Gentry JL 3rd, Varma N, et al. JACC Clin Electrophysiol. 2018;4:1421-1428. doi: 10.1016/j.jacep.2018.07.011.

目的: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檢測經靜脈移除導線 (TLE) 是否會增加三尖瓣關鎖不全(TR)的嚴重程度和其相關的危險因素。

背景:雖然TLE是一種安全有效的去除導線的方法, 但這個術式有時很造成 TR 的產生。

方法:在 208 名接受TLE 的患者中,做完TLE 後馬 上利用經食管超音波評估TR 的嚴重程度。當TR 嚴重程度增加 1 個等級以上而同時 TR 的嚴重程度有中等或以上,被定義為有意義的急性 TR 增加。 

結果 : 整體而言,從 208 名患者中移除了 266 個心室導線(平均導線年齡為 11.8±7.3 年)。總共有 24 例 (11.5%)觀察到急性TR 增加。急性TR 比較容易 發生在有較長的導線植入時間。而 pacemaker 相對於 ICD的導線較容易發生三尖瓣(TV)的解剖性損傷, 且術後有較長住院時間。在多變量分析中只有導線植入時間長短,為TLE 造成的急性TR 增加的獨立預測因子(Odds ratio:1.05; 95% CI:1.01 至 1.11; p = 0.046)。將導線的植入時間長短分成4 組,急性 TR增加的發生率(p= 0.048)和 TV損傷(p=0.009), 跟植入時間的長短成正相關。 

結論 : TLE 後,做經食管超音波可能會檢測到 TV 損傷和急性TR 增加,尤其是導線植入時間較長的病人。在導線植入時間較長的病人要TLE 前 , 應考慮潛在將來對 TV 功能的有害影響,而是否要放棄移除導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