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在心臟再同步治療(CRT) 中使用Adaptive CRT治療相較於標準的雙心室 (BiV) 電刺激更能減少心房顫的發生率 : 37,450 病人在現實世界中的分析

Adaptive 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 is associated with decreased risk of incident atrial fibrillation compared to standard biventricular pacing: A real-world analysis of 37,450 patients followed by remote monitoring. Hsu JC, Birnie D, Stadler RW, et al. Heart Rhythm. 2019; S1547-5271(19)30452-7. doi:10.1016/j.hrthm.2019.05.012.

背景:CRT 如果使用Adaptiv CRTTM 演算法(aCRT) 會每分鐘自動調整只僅用左心室(LV) 電刺激或雙心室(biV)電刺激,而以實現更好的左右心室同時收縮。 所以至今CRT 的病人使用 aCRT 相較於標準BiV 電刺激有更優越的臨床成果。但現實世界中,心房顫動(AF)與 aCRT 相關關係尚未得到充分的研究。 目的:研究使用aCRT 與標準BiV 電刺激後,發生 AF 大於 48 小時的機率。 

方法:從 Medtronic Care Link 數據庫中找出2013年到2016年間植入CRT 裝置的患者進行研究。 個別使用單變量和多變量生存分析( univariate and multivariate survival analyses), Kaplan-Meier and Cox 比例風險模式 (Cox proportional hazards) 進行分析。 

結果:37,450 名患者(平均年齡:69.1±11.0 歲,男性佔67.9%),平均追蹤為15.5±9.1 月,9.7%(n = 3,647)發生了 > 48 小時的 AF。在單變量分析中, 在第2 年aCRT (BiV+LV) 模式可以比標準BiV 模式 降低54%產生AF> 48小時的機率(p <0.001) (圖1)。 同時在多變量調整後, aCRT也一樣比較優越(Hazard ratio= 0.53; 95%信賴區間 = 0.49-0.57; p <0.001),不 管 PR sensing interval 是大於或小於 200 毫秒, aCRT 得到的結果也是一樣比較優越。另外 , 在 aCRT 模式中如果有較多時間僅用 LV 電刺激 , AF 發生率相對較低(> 92%僅用 LV 電刺激與 0-5%僅用 LV 電刺激, HR = 0.05; 95% CI 0.04-0.06; P <0.001)。( 圖 2) 

結論:在大量現實世界中使用CRT 的患者,aCRT 不管在比較長或短的PR interval 都比標準Biv 的 AF 發生率低 。而在aCRT模式中,有較多時間僅用 LV pacing 的病人會比較少時間LV pacing 的病人發生 AF 的機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