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亞洲心房顫動病人使用里先安 (Edoxaban) 發生不良心血管事件比歐福寧(Warfarin) 少

Edoxaban tops warfarin in study of Asian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2018/08/14

 

  根據韓國心房顫動患者(AF)的實際研究,與傳統抗凝血藥物歐福寧相比,新型抗凝血藥物(Xa 因子抑制劑) 里先安可降低不良事件的風險,包括中風,大出血和全因死亡。作者表示,新型口服抗凝劑已被證明在 AF 患者預防中風效果與歐福寧同樣有效,並且根據先前試驗結果和真實世界的報告, 可以說是更安全。但這些研究裡面的亞洲人種病人數很少,因此需要對特定人群進行進一步研究。主 要作者So-Ryoung Lee 醫師分析透過傾向評分匹配(propensity-score matched) 的兩組AF 患者,分別是初次使用里先安(edoxaban) 與歐福寧的病人。其中有 4,061 名患者服用里先安,12,183 名服用歐福寧。該 試驗的目標是初級預防,研究人員排除了有缺血性中風,腦出血或胃腸道出血史的患者。整個試驗病人的 CHA2DS2-VASc 中風風險評分中位數為3,平均年齡為70 歲。

  這篇研究發表於美國心臟學會期刊(JACC),結果顯示:和歐福寧相比之下,使用里先安的病人缺血性中風風險降低了31%。且與歐福寧相比,新型抗凝血藥物在降低60%的腦出血風險,降低40%的因胃腸道出血相關住院風險,降低47%大出血住院治療風險,全因死亡風險降低28%。另外透過年齡, 性別,CHA2DS2-VASc 評分,腎功能和edoxaban 劑量所呈現的亞組分析顯示,每日一次的Xa 因子抑制劑改善了病人的臨床預後。

   作者指出 ,此研究是第一個在亞洲族群比較里先安和歐福寧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論文。他們提出了一些可能的解釋:“亞洲 AF 患者體重比西方AF 患者小; 因此,在那些具有高 CrCl(肌酐清除 率)的人群中,里先安的血漿濃度可能不會下降 - 這種關聯在之前非亞洲族群的研究中就有發現。此外,有證據發現在亞洲使用歐福寧患者的治療範圍(TTR)時間比其他種族的患者更低,這可能是使用里先安的相對好處。儘管30 和 60mg 劑量的里先安與歐福寧相比具有更好的臨床結果, 但作者表示現有證據支持在大多數情況下使用較高濃度的里先安。“我們 的研究結果證明了里先安 60 mg 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這與先前的統合分析結果一致,該分析報告顯示,常規劑量的新型抗凝血藥物在亞洲患者中是有效且安全的,甚至可能超過非亞洲人群。 ... 目前低劑量里先安 30 mg 僅建議使用在特定族群,例如腎功能損害(CrCl 30~50 ml/min), 體重≤60kg,或伴隨使用磷酸化糖蛋白抑制劑(phosphorylated glycoprotein inhibitor)“

   作者同時承認他們的研究存在一些限制:他們無法評估歐福寧組的 TTR; 由於最近進入市場,里先安的患者追蹤時間比較短 ;一些次分析包含的里先安組人數過低不足以得出明確的結論。日本東海大學醫學院的Shinya Goto醫師和Shinichi Goto醫師指出, 里先安組中較低的事件發生率“可能僅表示存在強烈的藥物選擇偏差",追蹤期間的差異是一個特別重要的限制。里先安組中位追蹤時間為 0.3 年,歐福寧組的中位追蹤時間為0.9 年。 Goto 寫道: 事件的發生率是每100 個人年風險計算的,但可能無法完全根據不同的追蹤時間進行調整。 “即使使用相同的研究族群,里先安和歐福寧(缺血性中風)之間的輕微統計學差異可能會被更長期的追蹤所推翻"。 

Reference: Edoxaban in Asian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So-Ryoung Lee, et al. DOI: 10.1016/j.jacc.2018.0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