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對於年輕運動員是否需要強制做心血管篩檢?

Should Mandatory Screening of Young Athletes End? 2018/08/09

  在新聞中聽到一名年輕運動員心臟病猝死常常令人感到不捨與悲傷。這類的悲劇常引起臨床醫師們的聯想:現代醫學應該能夠在患有心臟病的孩子發生不幸前提早檢查出問題- 如果我們花時間,並使用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等檢查篩檢所有這些孩子, 那麼我們就不會再有類似的悲劇發生。英國一群備受尊敬的體育心臟病專家就是這樣做的。然而他們的研究結果再一次表明,篩查疾病的令人欽佩的想法在現實上充滿了障礙。

   醫學博士 Sanjay Sharma 和倫敦聖喬治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利用理想的情況來研究青少年足球運動員猝死的發生率和原因。研究者利用英國足球協會強制性心臟篩查計劃的數據。自 1996 年以來,超過 11,000 名年齡在15 至 17 歲的男性運動員完成了健康問卷,體檢,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這些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報告由心臟科專家判讀。這些孩子們持續參與足球運動並接受追蹤。Sharma 表示,這項研究中最有意義的方面是,他們有一個明確的群體, 即分子(死亡人數)和分母(整個追蹤期間的所有孩子人數)。在研究了超過11,000 名兒童後,他們發現42 名(0.38%)患有導致猝死的心臟疾病。他們中的大多數患有Wolff-Parkinson-White(WPW) (n = 26; 62%)。這 42 名患者中只有2 人有症狀; 36 例心電圖異常,12 例有心臟超音波的異常發現。 225 位 (2% ) 的青少年運動員有與猝死無關的重大心臟病(例如,瓣膜性心臟病或心室中隔缺損)。

  在 20 年追蹤期間(超過118,000 人年),23 名兒童死亡,其中8 名死於心因性疾患。 研究人員對所有 心因性死亡進行了大體解剖,其中7 例來自心肌病 變 (cardiomyopathy)。另外8 名死亡兒童中有6名心 血管系統完全正常,包含正常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檢查。猝死的總發生率約為14,800 人年中的1 人, 即每100,000 名運動員中6.8 人。研究人員使用英國國健局資料估算成本。篩選超過11,000 名運動員的費用為380 萬美元。 進一步測試和治療830 名運動員在篩查時發現異常的成本更高達 430 萬美元。

  肯塔基巴貝提斯健康中心的John M. Mandrola 表示“這項研究讓我想起了一句俗諺:我們對世界的了解越多,學習越深入,我們才發現對不了解的知識,仍有許多不清楚與無知的地方。" 他同時強調“這些發現加深了我們對年輕運動員心臟病的認識,但也揭示了我們對預測未來疾病的發生了解甚 少。"

  “某疾病發病率為0.38%意味著99.6%的人沒有該疾病。這項研究分析未涉及敏感性和特異性, 但篩查發病率低的疾病將導致許多健康的人被錯誤地診斷具有某疾病。"John M. Mandrola 說明“假設我們強制對 100,000 名年輕運動員進行篩檢。這意味著 99,600 將不會患有這種疾病。假設我們篩檢試驗具有 95%的特異性,近 5000 名兒童將被錯誤地診斷為患有心臟病(無疾病的99,600 人×0.05)。這些被錯誤診斷具有某疾病的數百或數千名年輕人,將可能使他們面臨到成為運動員或使他們面臨需進一 步檢測的風險,為的是找到少數有疾病的孩子?"

   該項研究作者證實,青少年足球運動員的絕對死亡絕對發生率非常低 - 儘管他們研究顯示每 10 萬 人中 6.8 人的比例仍高於之前的研究。儘管如此,體育活動對青少年來說似乎並不比駕駛更危險。舉例來說,成人癌症篩查並未降低總體死亡率的原因是因為即使篩查試驗可以降低該疾病死亡率,還有許多其他致死原因。足球運動員也是如此。該研究中三分之二的死亡病例來自非心臟病。最重要的是, 作者揭露了篩選運動員的成本。即使英國的價格比美國的價格低很多,篩選和評估11,000 名運動員的成本也超過了400 萬美元。任何參與篩檢計劃的最終目標是預防猝死發生。然而,本研究顯示,透過心電圖與心臟超音波及專業的心臟科醫師判讀,8 名死者中的6 人具有正常的測試結果。這種程度的偽陰性結果令人震驚。

   “如果世界級一流的運動醫學中心在近75%的死者中無法發現疾病,我們是否應繼續強迫孩子和父母接受篩查?如果我們繼續花費數百萬美元來做這件事,那麼受試者會受益嗎?"John M. Mandrola 為此作結論“也許預防孩子在運動中死亡的更好答案是,訓練高品質的心肺復甦術和自動體外除顫器。 當然,根據這些調查結果,篩檢應該是運動員自願的,並且應該告知他們和父母醫療上的不確定性。 運動員猝死的風險固然令人難過,但讓孩子參與運動,並為他們提供最好的安全網或許是一個比較合宜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