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Real-world 資料顯示使用新型抗凝血藥物如果醫囑遵從性不高,後續發生靜脈栓塞事件的機會比 warfarin 要來的高

Lower adherence direct oral anticoagulants use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thromboembolic events than warfarin- understanding the real-world performance of systemic anticoagulation in atrial fibrillation. 2018/05/11

  抗凝血藥物可以減少非瓣膜性心房顫動(nonvalvular AF, NVAF) 病人的靜脈栓塞事件,warfarin 與新型抗凝血藥物(direct oral anticoagulants, DOACs) 同樣有效。然而,在臨床實務上常常發現病人的醫囑遵從度不是很高。同樣由Lakkireddy 醫師於2018 HRS 臨床試驗會議上發表他們團隊透過在real-world 資料中,評估抗凝血藥物遵從性對於後續發生不良事件影響的研究。

  這個觀察性的世代研究透過IBM Watson Health Market Scan databases 資料庫去評估於2015 年一月至 2016 年六月間因為病人NVAF 接受warfaroin 或 DOAC 治療者,若是為CHA2DS2-VASc 0-1、暫時性 AF、或其他需要抗凝劑治療的疾病、血小板低下者、貧血的患者都排除在外。之後將接受抗凝劑治療的病人分為warfarin組與DOAC組。試驗結果為不良事件發生( 如血栓事件: 中風或全身性栓塞、出血性中風、與重大出血。此外,將各族群分為高醫囑遵從性(higher adherence, > 80%) 與低醫囑遵從性 (lower adherence, 40-80%)。上述的試驗結果透過Cox proportional-hazard 模式去評估不同族群的結果。

  最終本試驗收納52,365 位接受warfarin 病人與 67,686 位接受DOAC( 任何一種) 的病人; 其中所有低醫囑遵從性的病人,在warfarin組佔了47%,在 DOAC組佔了 31%。比起 warfarin 高醫囑遵從性組的病人,使用DOAC高醫囑遵從性組的血栓事件減少 14% (p < 0.001)、使用warfarin 低醫囑遵從性組事件發生機會上升 48% (p < 0.001)、使用 DOAC低醫囑遵從性組事件發生機會上升 69% (p < 0.001)。

  試驗顯示近一半使用warfarin 的病人與三分之一 使用DOAC的病人沒有達到八成以上的醫囑遵從性。

Lakkireddy 醫師表示將會再整合2017年的追蹤資料去分析這些低醫囑遵從性的病人後續的預後,這些遵 從性較差的病人可能較適合去接受 LAA occluder 而不用長期使用抗凝血藥物。

Reference: 2018 HRS. https://www.dicardiology.com/content/lower-oral-doacanticoagulant-use-associated-more-thromboembolic-events-warfar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