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心肌炎與心室心律不整的發生常被忽略

Myocarditis is an underrecognized etiology of symptomatic 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insights from the myocarditis and ventricular arrhythmia (MAVERIC) registry. 2018/05/11

  有症狀的心室早期收縮(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PVCs) 在臨床上很常見,而心肌炎在臨床上常常被低估且造成病人後續的心肌病變; 此外 PVCs 可能是心肌炎的預後指標,早期診斷與治療心肌炎或許可以改善病人癒後。Lakkireddy 醫師於 2018 HRS發表他們團隊於MAVERIC registry所做的研究, 此實驗一共107 位有症狀的PVCs 病人,這些病人沒有缺血性心臟病且後續接受病毒血清學與免疫測試,影像學檢查(FDG-PET,MRI) 及心肌切片檢查。

  如果病人被診斷心肌炎(PET 顯示陽性: 心肌有局部顯影),則一線先接受免疫治療(immunosuppressive therapy,IST),若後續有心律不整需要接受電燒治療則作為二線治療。治療後三個月再以PET 與 holter monitor 去評估治療效果,理想臨床的治療反應 (optimal response) 以PVC 負荷 (burden) 減少超過 80% 與 PET減少局部顯影 ; 次理想的治療反應 (suboptimal response) 以 PVC 負荷(burden) 減少<80% 與 PET 沒有減緩局部顯影。

  整個實驗族群有41% 是男性, 平均年齡是 57±15 歲, 左心室收縮分率(LVEF) 平均是 47±11.8%。PET 顯影為陽性而懷疑心肌炎的病人共 55 位 (51%); 核磁共振與PET 顯影區域顯示一致的病人共有27.4%。另外在有PVC 的病人中有47% PVC 的位置與發炎的位置一致。PET 顯影為陽性的55 位病人有46 位 (83.6%) 接受IST 治療: 其中32 位單獨接受IST 治療; 其中14 位除了IST 外還有接受電燒治療。接受治療的病人在追蹤6 ± 3 個月有76% 達到 optimal response;24% 達到 suboptimal response; 其中37% 有左心室收縮功能缺損的病人LVEF獲得改善 ( △ 13 ± 6%)。常見的疾病成因是淋巴球浸潤性的心肌炎 ; 而血清學或血液生化指標通常不能有效診斷疾病原因。在沒有接受治療的病人中,67% 的人在六個月內的追蹤有 LVEF 變差的現象。

  有症狀的PVCs 病人透過PET可以發現有心肌炎的發生且 IST 治療可以顯著地改善預後。後續需要RCT 去評估在心肌炎合併 PVCs 的病人免疫治療的效果與疾病的成因。

Reference: 2018 HRS. https://www.dicardiology.com/content/myocarditis-underrecognized-etiology-symptomatic-premature-ventricular-arrhythm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