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Targeted LV Lead Implantation in Non-LBBB Patients: Enhance CRT Pilot Study

  根據過去隨機分配試驗顯示心臟再同步治療 (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 CRT)在左束支傳導阻滯(LBBB)的病患效果佳,但在非左束支傳 導阻滯的病患效果不佳。研究顯示將導極置入左心室外側壁或電流延遲區域能改善非左束支傳導阻滯的病患,但目前證據依然不足。本試驗主要比較非左束支傳導阻滯的病患進行心臟再同步治療時,導極置入左心室電流延遲區域和傳統位置的療效。本試驗是回溯性、雙盲且隨機分配的試驗,分析 242 人以二比一的分配將病患分為實驗組(N=161)及控制組(N=81)。 主要終點以Clinical Composite Score 在第 12 個月測量心臟再同步治療效果。

  本試驗兩組病患基礎特性皆沒有顯著差異,包含年齡、性別、心臟衰竭程度、心肌疾病種類、心電圖 QRS 間距及形狀。其中,可發現多數病人為紐約心臟學會心臟功能分類(NYHA)第三期、缺血性心肌肥厚、右束支傳導阻滯及心電圖QRS 間距大於150 毫秒。主要終點的Clinical Composite Score 在兩組間沒有顯著差異,但是實驗組在心臟衰竭左心室射出分率(P<0.001)及生活品質(P<0.001)改善程度有顯著改善。死亡率在實驗組為3.9%,控制組為4.8%。住院率在實驗組為 16.4%,控制組為 16.1%。

  本試驗的結論顯示非左束支傳導阻滯的病患進行心臟再同步治療時有顯著改善心臟功能,但不論導極置入為左心室電流延遲區或傳統位置沒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