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Late Gadolinium Enhancement of Left Atrial MRI in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DOI: 10.1016/j.jacep.2017.07.016

 

  心房顫動機轉包括trigger 與 substrate 的形成, 在不斷的外因加上內在的刺激下,產生了結構與電氣活性的remodeling。過去已經有論文指出使用核磁共振 late gadolinium enhancement (LGE-MRI) 來顯示左心房結構remodeling。並透過定量的方式發現LGEMRI 與心房顫動預後相關。而這篇論文則特別用運用 LGE-MRI來探討左心房remodeling空間分布的變化。 本研究收錄 160 名心房顫動電燒前的患者,將左心房分成六大區域之後,透過核磁共振來進一步分析每一區塊LGE-MRI 的情形。並將陣發性心房顫動 (N=87)與持續性心房顫動(N=73)作相互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各區域的LGE-MRI:左肺靜脈心房區有41.8 ±18.9%;左外側心房有27.1± 16.7%; 左心房後壁有25.8 ± 15.3%;左心房前壁有19.7 ± 15.3%;右肺靜脈心房有17.1 ± 15.0%,以及心房中膈區有 12.0 ± 13.2%。左心房 LGE 是異質性的分布, 最常分布在左心房後壁靠近左下肺靜脈的區域。比較陣發性與持續性心房顫動,LGE-MRI 在持續性心房顫動有較多的分布,主要是在心房前後壁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