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Presence of cardiomyocytes exhibiting Purkinje-type morphology and prominent connexin 45 immunoreactivity in the myocardial sleeves of cardiac veins

Heart Rhythm. 2017 Oct 4. pii: S1547-5271(17)31192-X.

  心房顫動的機轉一直深受熱烈探討,有許多假說被提出。其中肺靜脈的心肌袖(myocardial sleeves)被認為扮演重要的角色。Perez-Lugones 團隊報告了心肌袖的顯微結構,並證實存在有P細胞以及Purkinje 纖維的型態結構。而心房心律不整也有許多發源自上腔靜脈以及冠狀竇,因此本研究團隊進一步探討了心臟靜脈的心肌袖的結構。 

   本研究取用32 個成人心臟,摘取上腔靜脈、 肺靜脈、冠狀竇、竇房結、房室結以及左心室的組織作組織切片以及螢光特殊染色分析。染色項目包括 Bes's Carmine、Anti-connexin (Cx)-45 以及Cx43 specific antibodies。在15/16的肺靜脈、21/22 的上腔靜脈、8/8 的冠狀竇可以發現心肌袖的結構。而這些心臟外心肌袖(Extracardiac myocardial sleeves)結構與竇房結和房室結的免疫特殊染色結果類似,呈現強 Cx45 若 Cx43 的表現,但相對於左心室的免疫染色表現截然不同,左心室組織呈現強Cx43 無 Cx45 的表現。本研究總結上腔靜脈、肺靜脈、冠狀竇的心肌袖 表現出類似Perkinje 纖維的型態,暗示著具有節律產生和傳導的特質。

  本研究寶貴在首次提出心肌袖強 Cx45 表現的特質,但是仍無法完全說明電生理特質、分化過程、心律不整機轉,留待外來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