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透過可塑性血管內氣球 (Compliant endovascular balloon) 減少經靜脈節律器導線取 出術所造成的上腔靜脈撕裂傷

  來自克里芙蘭醫學中心的Roger G. Carrillo 醫 師於本次HRS 發表透過可塑性血管內氣球減少因為節律器導線取出術所造成上腔靜脈的損傷。美國每年約有15,000 至 20,000 的節律器導線取出術,其中有 0.46% 會發生上腔靜脈撕裂傷(Superior Vena Cava tear, SVC tear)。而SVC tear 造成死亡的比率高達 64%,其原因可能跟此併發症造成後續心包膜填積有關。Carrillo 醫師與其團隊透過預先從右股靜脈放置導線至右側頸內靜脈或鎖骨下靜脈,一旦發生SVC tear 即可將可塑性氣球放入SVC 後撐開止血。於 2016 年七月至12 月期間,有35 位發生SVC tear 的病人,其中有9 位使用氣球止血,全部都存活下來; 另外26 位並未使用氣球止血或者是在氣球止血時沒有將硬的導絲(guidewire) 放至於靜脈中,結果在這組有 13 位 (50%) 死亡。Carrillo 醫師表示在作節律器導線取出術時,透過可塑性血管內氣球撐開止血可以有效減少SVC tear 時的病人死亡率,然而這個方法並不能取代外科手術修補術。 

  最後,我們仍須更多的人數以及更長的觀察時間 來確認此氣球的臨床應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