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Nanostim 無導線節律器 : 電池失效與植入術後再取出術結果

  Nanostim LP 無導線節律器於2012 年12 月第一 次於人體植入後,初期的有效性與六個月內的安全性獲得肯定。然而,於2016 年 10 月,生產Nanostim LP 的廠商表示全球有七個安裝此節律器的病人發生節律器電池失效的問題。為此,美國的Reddy 醫師與全球各大醫學中心合作,統計 Nanostim LP 相關的電池失效問題與植入後再取出的結果。這個試驗範圍涵蓋歐洲,日本,美國,加拿大,與澳洲,目前已經追蹤至2017 年三月底,用來取出Nanostim LP 的取出器械是一個特製的取出導管,導管粗細約18Fr, 其前端有一個金屬圈套,可以透過把手來調整角度, 透過圈套套上 Nanostim LP 尾端的卡榫進一步將其取出。這個試驗收納了 1423 位病人,其中有 34 位有電池失效的問題( 歐洲30 位 ; 美國3 位 ; 澳洲1 位 ), 而這些節律器在失效前的固定追蹤下皆未顯示需要更換電池的訊息。平均的電池失效的時間約2.9年(2.3-4 年),病人於電池失效後有28位(82%)並沒有症狀;6 位 (18%) 有心搏過緩的相關症狀。

  目前專家的建議是如果病人是需長期依賴節律器 (pacemaker-dependent),建議更換節律器; 若病人是 非依賴節律器(non-pacemaker-dependent) 的患者,建議可以在Nanostim 安裝兩年後,更頻繁的追蹤儀器以期能早期發現異常。在此試驗統計下,一共有73 位病人接受再取出手術,其成功率高達 90.4%,未能成功的案例主要是因圈套難以套進尾端的卡榫。嚴重併發症共兩例,分別是發生動靜脈簍管和節律器脫落進入肺動脈。這些接受再取出的病人,有高達七成後需接受傳統導線節律器。這個試驗結果告訴臨床醫 師,目前 Nanostim LP 於四年內再取出的安全性與可行性相當高。目前廠商 Nanostim LP 的電池也做了修正,後續需要進一步的試驗來評估其長期的效力與再取出了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