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AF電燒前是否需要中斷新型抗凝血藥物

Apixaban: AEIOU study AEIOU study Advances Uninterrupted NOAC Strategy in AF Ablation 

  最新的研究顯示在接受AF 電燒的病人, apixaban 無論是不中斷或是停止一劑,其重大或輕微出血事件發生的機率與不中斷 warfarin 組之回溯性相對應數據相比並無明顯差異。此外,這三個族群皆未發現中風與全身性栓塞的事件產生。 

  AEIOU study 研究主持人 Matthew Reynolds 醫師表示“首先,這個試驗發現使用apixaban 發生重大出血事件的比例相當低 (<2%),而這數據跟其他最近的研究也是相當的。目前仍有許多人偏向不停用apixaban 或只停一劑,就可施行電燒手術。 而我們的研究顯示這兩種藥物調整方式跟傳統標準不停用 warfarin 一樣安全有效" 

  今年初,RE-CIRCUIT 研究顯示新型抗凝血藥物 dabigatran 在病人接受AF 電燒時重大出血的表現上優於 warfarin(1.6% vs. 6.9%)。 

  在 HRS 2017 發表的AEIOU trial 是在美國 18 個醫學中心施行,總共收納295 人並隨機分配到電燒術前中斷一次劑量與不中斷apixaban 兩組 中,並透過1:1 年紀,性別,AF 型態符合等的方式回溯性與過去不中斷 warfarin 的試驗數據做比較 (295 人 )。除了apixaban 組的左心室收縮分率較高 (56.7% vs. 54.7%) 與 BMI 較低 (30.5 kg/m2 vs. 32.4 kg/m2) 外,三組病人術前的基本資料皆相近。於手術相關指標之比較,使用warfarin 組的病患較多曾經接受過AF 電燒手術,較多接受術前(48 小時內) 經食道超音波,及術中執行兩次中膈穿刺手術。然而,apixaban 組有較多患者接受感壓電燒手術與機械指引電燒手術。這個試驗被形容成"將改變臨床醫療常規"的試驗,但它的安全性仍然被質疑,主 要是因為apixaban目前市面上仍沒有特定的拮抗劑, 故可能會造成無法控制的出血。

  此試驗中發生BARC score≥2 之出血事件於無中斷apixaban 和停一劑apixaban 組分別為:11.3% 和 9.7%,此與warfarin 組的9.8% 相當。而發生BARC score≥3 的出血事件於無中斷apixaban 和停一劑 apixaban 組分別為1.3% 和 2.1%,此亦與warfarin 組的 1.4% 相當。其中,使用 apixaban 的兩組病人各有 一位,而warfarin 組則有兩位發生暫時性腦缺血。 整個試驗沒有病人死亡。 

“這個試驗初步的結果告訴我們 AF 電燒手術當天給或不給apixaban 兩個方式似乎都是合理的"最新臨床試驗會議的共同主席 Andrew Krahn 醫師評論道“如何用藥是一種藝術。如果病人有較高的出血風險,臨床醫師應選擇當天停用抗凝血劑;如果病人有較高的中風風險,則臨床醫師應該考慮繼續使用 apixaban" 

Reference: Apixaban Evaluation of Interrupted Or Uninterrupted Anticoagulation for Ablation of Atrial Fibrillation (AEIOU) 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 NCT02608099?term=AEIOU&rank=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