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News Article

心臟電氣生理學檢查簡介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心臟的電氣生理
心臟是靠電路的傳導及刺激來引發收縮與舒張,主要的傳導系統有竇房結、房室結、希氏束及蒲金氏束。竇房結(SA node)位於右心房,是電氣脈衝的起始點,是由一 群特殊的細胞所組成,竇房結就像是「自然的節律點」啟動心跳。將脈衝傳到心房,引起心房收縮,繼而將血液擠 送到心室,之後脈衝便由心房傳到位於心房及心室間的房室結(AV node),再經希氏束及蒲金氏維束(His-Purkinje fiber)迅速的把電氣脈衝傳到心室,引起心室收縮,將血液擠送到肺臟或全身。

心律不整
心律不整是指在正常活動下出現了不正常速率或不規則的心律,(註:正常竇性心律(normal sinus rhythm) 心跳的速率是60到100次/分,且節律規則)。

 
電氣生理學檢查
電氣生理學檢查可以用來診斷出心臟電氣傳導的問題, 其目的在於:
( 1 ) 正確心律不整的診斷
( 2 ) 確立暈厥的病因
( 3 ) 預後評估
( 4 ) 心因性猝死風險的評估
( 5 ) 評估有無裝置心律調節器或去顫器的需要
( 6 ) 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的評估
( 7 ) 評估非藥物治療(如電極灼燒、手術、心律調節器、去顫器)的可行性及治療結果
 

 

電氣生理學檢查過程
電氣生理檢查為一種侵入性檢查,一般於電氣生理實驗室進行。檢查前受試者會貼上標準心電圖導極。依受試者的情況,可由靜脈給予鎮定劑。依心律不整的情況也可能先貼去顫術的貼片。實驗室中,有一名護士負責一般事務,另 一名護士 ( 或麻醉醫師 ) 負責施打鎮定劑或其他藥物,一位電氣生理醫師,或技術員負責操作刺激器。依檢查的複雜程度,動脈血壓 ( 侵入性或非侵入性 ) 及氧氣飽合度於術中全程監測。檢查人員在術中全程監測心律,心要時可隨時實施去顫。

電氣生理檢查一般由腹股溝旁及頸部的靜脈 ( 或下鎖骨靜脈,肘靜脈 ) 穿刺置放電極導管,冠靜脈 竇也常置放電極導管,共計三至四根或以上。電極導管會沿著血管放至心臟內去測量並記錄心臟電 氣傳導訊號。記錄心臟電氣傳導訊號電極導管進入心臟後,一般將電極置放於右心房,右心室, 及希氏束附近,另電氣導管也置放於冠狀靜脈來偵測左心房的導電氣活動。由心房間隔穿刺或由動 脈逆行進入左心偵側左心電氣訊號。

檢查中,體表心電圖及心內電氣訊號,均同時記錄。由這些記錄,可測量心臟各部位間傳導的時間 ( 竇房結至心房至房室結心室 ) 。由電極導管接收到心臟放電的訊號分析可了解心臟的電衝動是如 何進行的,例如評估竇房結的功能,房室傳導的功能有無障礙。電極導管可以傳送微小的電流刺激 心房及心室,來改變心跳速率或節律,或引發病患心 臟不正常的節律的重現。

 

心律不整誘發後,藉由心臟不同部位的電氣訊號關係可評估心律不整的機轉,例如評估心房頻脈,房室結迴旋性心搏過速,沃夫-巴金森-懷特症候群 ( Wolff-Parkinson-White syndrome ),心房撲動,心房顫 動,心室頻脈。依不同心律不整的情形,檢查中有時需要注射藥物來幫 助心律不整的誘發。 心律不整機轉評估確定後,若須要可馬上進行經導管燒灼摘除治療 ( ablation therapy )。

心臟電氣生理檢查可能的不良併發症
一般說來,產生併發不良反應的情形極少。若受試者有極度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嚴重阻塞性心肌肥厚,嚴重冠狀血管疾病,則不適合進行電氣生理檢查。 此外不穩定冠狀血管疾病及心絞痛,不穩定充血性心衰竭均須治療穩定後, 再進行電氣生理檢查。較嚴重的併發症通常和導管置放有關,例如血管損傷,傷害到 三尖瓣,肺動脈栓塞,流血,心臟破損產生心包膜填塞壓迫症,感染敗血症,心肌梗塞,中風,死亡這些可能的併發症一般小於百分之二。 電氣生理檢查過程, 較嚴重性的心律不整可能被誘發 出。這些心律不整,通常可藉心內電極刺激或體外電擊恢復正常心律。但若心律不整不易變為正常,而時間久,可能導致低血壓 ,或極少情況下死亡。若受試者須接受電極燒灼摘 除治療,整個檢查時間則較久,承受較多的幅射照射,可能需較多鎮定劑或其他藥物及較多的電極導管更換。 因此若時間較久,上述風險也較大。 一名護士 ( 或麻醉醫師 ) 負責施打鎮定劑或其他藥物,一位電氣生理醫師,或技術員負責操作刺激器。依檢查的複雜程度,動脈血壓 ( 侵入性或非侵入性 ) 及氧氣飽合度於術中全程監測。檢查人員在術中全程監測心律,心要時可隨時實施去顫。

文章出自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