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News Article

心房顫動之藥物及非藥物治療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本手冊介紹心房顫動之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可以讓您更了解心房顫動的治療。
 
什麼是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乃是臨床上最常見之心律不整,它且會造成心臟功能不良,腦中風,周邊血栓,罹病率及死亡率增加等。如何有效的預防及治療心房顫動實為目前重要的醫療課題。老化會增加心房顫動之發生,據統計,八十歲以上的老人,百分之八為心房纖維顫動患者,若有高血壓合併心律不整,死亡率將高出2倍,而造成中風的機率更高出5倍。 左側,二個在右側,而每一側上方的部份為心房,為收集回流血的較小空腔。下方部份為心室,為主打出血液至身體各組織器官的地方。正常時,這四個房室一起工作,造成收縮及血液的全身循環,以供應氧氣及養份至全身組織。

心房顫動是非常快速和雜亂無章的心房跳動。在心房顫動發作時,心房跳動每分鐘約350至600次。如果您有心房顫動,您可能會感到頭暈、疲勞和呼吸困難等症狀。心房顫動時,從心房排出的血液將無法正常地排到心室,血液將滯留在心房,有時會凝結成血塊有可能導致中風。

心房顫動的治療目標
心房顫動的治療的目標是:
恢復正常心臟節律   控制心跳速率  減少潛在的血塊形成  減少中風風險
您的醫生將會與您一起擬定治療計畫。所明訂的治療將取決於您的心房顫動類型、症狀和您的生活方式。
 

 

治療種類
藥物可分為
心跳速率控制: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
心跳速率控制:臟得樂、心立正、律搏克、脈泰克
預防血栓:阿斯匹林、保栓通、利血達 可邁丁、歐服寧、華法凝、普栓達多種不同藥物,可以管理您的心律不整問題和減低中風的風險。

非藥物可分為
電擊整流:藉由體外電流的刺激治療心房顫動,恢復正常心跳。電擊前會使用短效麻醉劑,降低過程中的不適感。
導管電燒術::利用高頻電燒導管燒灼去除產生心房顫動的不正常組織。過程中,會以導管進入心臟並記錄心臟電位訊號,找到問題的區域。然後,阻斷這些問題區域稱為電燒。

 

導管電燒是如何治療心房顫動的?
導管電燒是置入幾根長的、軟性導管進入心臟內。該過程需要在心導管室進行。不需要全身麻醉。有時會給您藥物讓您放鬆,並在過程中保持舒適。藉由穿刺針和導引鞘管進入靜脈和或動脈。在某些情況下,可以由小針利用導引鞘管系統做出一個小洞,經由區隔左、右心房的中膈到左心房。這被稱為房間隔穿刺,然後置入一根或多根導管,進入至心臟。利用診斷導管收集到您心律失常的特定區域。

此外電腦系統還可將您的心臟作成一個三維立體模型 (3D) 並且將您的心臟電位活動投射在立體圖上。這些立體模型圖可以更快、更準確地找到心律失常的區域。將您的不正常心律找出來之後,再利用特別的電燒導管放入心臟電燒。電燒可以中斷異常電位通路並恢復正常心臟節律。在大多數情況下,被電燒的區域為肺靜脈周圍地區,即為肺部的四個肺靜脈連接到左心房的區域。但是,也可能會電燒其他區域。
 

電燒後
在完成導管電燒術後,導管將會移除,您將在恢復區觀察。通常,您將會留在醫院一天或數天不等後,醫師將依照您的狀況允許您回家。您的醫生將為您提供後續追蹤計畫。這可能包括藥物繼續的使用和其他可能的治療方法。電燒手術後,您心房顫動的症狀可能會完全消失。但是,有些人可能會在電燒手術後,於三至六個月內仍有症狀。這是正常的。在某些情況下將進一步治療或可能需要再次電燒。因此,後續的追蹤是很重要的。

電燒的優點
導管電燒治療的優點:
減緩或中止症狀  減少或停止服用心律不整藥物 改善生活品質 降低心房顫動的中風併發症
對於遇到藥物治療無效或重覆電擊治療的心房顫動病人,導管電燒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其他非藥物治療
心臟節律器植入
當心跳過慢或藥物無法控制時,醫師依照專業判斷,有時會建議植入心臟節律器,配合藥物,以保持心跳節律穩定,減輕病患症狀。

外科手術
外科手術治療可能用於藥物或其他治療不佳的持續或永久心房顫動患者。這些手術需要進行開心手術和全身麻醉。對於心房顫動的病人除了心房顫動的治療手術外,也可能需同時進行其他心臟問題的手術。

文章出自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