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News Article

心因性猝死如何預防及緊急處理 ?
汐止國泰醫院 心臟內科 盧彥佑主任

心因性猝死是指在急性症狀發作後,1 小時內發生以意識突然喪失為特徵,由心臟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
心臟性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臟驟停。

心臟驟停在全球發生率大約是每年千分之一;經常會有報導各種猝死事件,比如歌手飆高音時,球員打球賽時,跑馬拉松時等等。一旦心臟驟停,必須立即施行心肺復甦,單純使用基礎或進階急救則院外復甦成功率分別為 3.4% 及 23.4%,若合併基礎及進階急救復甦成功率則可上升至 33.2%;但存活出院的機率在使用基礎或進階急救則只有 2.5% 及 9%,合併基礎及進階急救存活出院的機率最多只可上升至 12%。1

儘管心因性猝死出乎意料地發生,若患者家人曾發生心因性猝死或患者本身為心因性猝死的可能危險群( 見【心因性猝死的可能危險群】),以及平時可能間歇有發生體徵或症狀 ( 見【心因性猝死有什麼症狀 ?】),則儘早尋求醫療諮詢(可查詢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網頁醫師地圖 ),以期於心因性猝死發生前避免悲劇發生。


以下則為個人預防心因性猝死之相關具體做法 :

 ● 平日多關心自身健康狀況,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 診斷是否有三高或其他心臟方面的疾病;並留心是否曾發生暈厥,呼吸困難,胸痛,頭暈,心律異常 等前驅病症。
● 留意是否有猝死、昏厥、早發性冠心病、先天性心 臟病等相關家族病史。
● 罹患心因性猝死好發疾病,如冠狀動脈心臟病、高 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或曾經中風發作的患者,應嚴格遵守醫師指示,控制病情。
● 避免任何不良生活習慣,遠離菸酒、不熬夜、不過 度疲勞、不暴飲暴食、均衡飲食避免電解質不平衡及血糖過高或過低等。
● 維持理想體重。
● 由於心因性猝死也好發於運動員或激烈運動中,運 動前應先做暖身操伸展肢體、讓身體準備好。先天性心臟缺陷或高齡者,應了解自身的體能極限, 降低運動猝死的發生率。
● 避免生活壓力過大,精神過度緊繃。情緒太過激動 易誘發心室顫動而猝死。
● 遠離毒品,亦不過量使用藥物。
● 盡量讓嬰兒仰睡、餵母乳,可減少猝死機率。 心因性猝死發生時,病人已無行為能力,所以家人朋友或旁觀第三者的緊急處置則為猝死病人能否存活甚至恢復正常生活能力的關鍵。家人朋友或旁觀第三者該如何緊急處置?
● 儘早識別心因性猝死 : 需確認昏厥病人意識是否喪 失 ? 病人是否有自主呼吸及心跳 ?
● 儘早呼救 : 撥打 119,勤務指揮中心接到電話後, 會派遣救護車及救護技術員到達現場,進行「現場急救」及「緊急運送」。越早醫療專業人員介入急救,猝死病人的存活率越高。

● 早期心肺復甦 : 如果病患倒下,卻沒有及時施行心 肺復甦術,那麼病患的存活率每分鐘將下降 7% ~ 10%;如果及時施行心肺復甦術,病患每分鐘存活 率的下降將會減半。2 心肺復甦術是政府提倡救人的全民運動。心肺復甦術的普及下,美國西雅圖的急救存活率高達 63%。3

● 早期除顫 : 心因性猝死許多是以突發性心跳停止的 形式發生,而電擊正是可以使心臟恢復正常心跳的方式。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 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 7-10%。4 102 年衛生福利部陸續公告「應置有自動 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之公共場所」、「自動體外心 臟電擊去顫器 (AED) 安心場所之認證作業原則」。 將 AED 設置於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供民眾搶救 時使用,可降低該類傷病患到院前死亡率。
 

 

Reference

1. Kurz MC et al. Advanced vs. Basic Life Support in the Treatment of Out-of-Hospital Cardiopulmonary Arrest in the Resuscitation Outcomes Consortium. Resuscitation 2018; 128: P132-137.

2. 馬惠明、郭展維 公共場所民眾 CPR+AED 教材(完 整版) 衛生福利部

3. 《聯合報》還記得 CPR 嗎?沒人學 急救存活率僅 2 成 2019/10/01

4. 公共場所 AED 急救資訊網